本文作者/黃桐

 

摘自<就算失去一切,我也要勇敢活下去:讓你自在堅強,難關也從容的75個寓言小故事>

 

 

 

 

所有的失敗,與失去自己的失敗比起來,更是微不足道。

 

有一個年輕的男孩很喜歡畫畫,大學希望報考美術系,卻被家人阻止。

母親苦口婆心的勸他:「學美術的人,畢業之後能做什麼呢?以後的收入一定不穩定。」

父親則建議他:「不如去當老師吧!捧個鐵飯碗,後半生就不用操心啦!」

男孩想一想,覺得父母說得很有道理,於是他放棄了美術,報考師範學校。

但就在這幾年,教師的聘用制度修改了,師範學校畢業後不再直接分發,必須先通過考試,取得教師資格。男孩考了幾次,好不容易才得到教師執照。

新的問題又來了,現代人孩子生得愈來愈少,相對需要的教師人數也不如以往。有些學校好不容易釋出三、四個教師缺額,就吸引上百人報名。

男孩不知道考了幾間學校,當了好幾年「流浪教師」後,終於擠進一間小學任教。

原以為一切辛苦都值得了,不料,他這才發現校內老師之間的鬥爭非常嚴重,何況還有來自校長、家長的雙重壓力……

最後,他得了憂鬱症,好幾年只能靠著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,而且病況愈來愈嚴重……他有一種感覺,再這樣下去,可能連小命都要不保。

這回,他決定不再管家人怎麼說。他辭去工作,到國外學美術,返國後以插畫為業。

談起這段過往,他總是有這樣的遺憾:「既然繞了一大圈有回到原點,當時我為什麼不堅持走自己的路?我以為當老師能讓我得到一切,卻沒想到這讓我失去了自己。」

這是一個真實故事,主角是我一個好朋友。以前他當老師的時候,總是愁眉苦臉,開口就是抱怨,現在他談起工作卻是眉飛色舞。當插畫家的收入雖然收入不是很穩定,賺的錢也不多,但他卻賺到最寶貴的東西──快樂。

其實世界上所有工作,都沒有好壞問題,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問題。很多人因為「現實考量」,強迫自己走上一條完全不合適的道路,卻沒有考慮到最重要的關鍵:我們可以強迫自己從事不喜歡的職業,卻無法強迫自己產生熱忱。因為沒有熱忱,我們變得容易抱怨;因為沒有熱忱,我們總是羨慕別人的成就,嫉妒別人可以完成夢想。

不管你現在失去的是什麼,請從「找回自己」開始吧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